為甚麼手機網絡供應商需要特別強調這是4G寬頻/5G寬頻而不是手機寬頻呢?

技術上,市面上所謂的4G/5G 寬頻與4G/5G 手機所使用的手機月費計畫是100% 相同,沒有技術上的差異的。那麼,為甚麼流動網絡營運商要強調這是4G/5G寬頻,主要的原因是區分以下兩個不同的市場

  • 4G/5G 手機月費計畫
  • 4G/5G 寬頻計畫

流動網絡營運商去強調這是4G/5G 寬頻計畫而不是4G/5G 手機計畫,主要的原因就是4G/5G 手機的費用較高,而4G/5G 寬頻的同等用量的費用較低,因此並不希望推廣4G/5G 寬頻的時候蠶食毛利率較高的手機月費計畫市場。如果消費者知道流動網絡營運商原來可以用這麼低價去提供流動上網服務,自然覺得自己的手機月費很貴,而不願意用高昂的費用去上台使用4G/5G 月費計畫。

有些流動網絡營運商商會採取鎖裝置的手法,如果採用4G/5G手機去使用"4G/5G 寬頻計畫” 流動網絡營運商就會拒絕提供連接以杜絕消費者用平價計畫去取代貴價計畫的作法。

然而流動網絡營運商則非常歡迎閣下使用較貴的4G/5G 手機月費計畫作為 "4G/5G 寬頻計畫”  使用。無他的,因為毛利率比較高!

sales
office

4G寬頻/5G寬頻需要甚麼設備?

既然我們知道市面上所謂的4G/5G 寬頻與4G/5G 手機所使用的手機月費計畫技術上是100% 相同,那麼我們就很容易知道我們需要甚麼設備去使用4G/5G 寬頻。

既然4G/5G 寬頻我們是打算在家中或辦公室使用,我們自然希望能夠把網絡分享給多個不同的裝置。所以我們要想辦法把4G/5G 網絡的訊號以WIFI分享出去。

CPE 分享法 (5G 寬頻)

所謂CPE 其實就是一個把 4G/5G  訊號轉化成WIFI 訊號的裝置,很多人把這些裝置稱為WIFI 蛋或者 4G/5G Router。事實上,這些CPE/WIFI 蛋已經包含了ROUTER 的功能,因此使用這些裝置上網,不需要任何額外的ROUTER。比起使用手機分享,比較明顯的好處是這些 CPE/WIFI 蛋的天線一般較智能手機的天線接收力強,散熱設計更加完善,而且設有 Lan 線插頭方便用戶分享給需要實體線路上網的裝置。固定的大型的CPE/WIFI 蛋非常適合作為家居/辦公室寬頻的用途,確保多裝置長時間穩定連線。固定的 5G Router 是為長時間運作而設,

CPE_sharing
mobile_sharing

手機分享法 (5G 寬頻)

事實上,近3-4年推出的蘋果(APPLE) 以及 安卓(ANDROID) 手機都有網絡分享功能,可以把4G/5G 網絡的訊號轉化成 WIFI 訊號,讓任何使用WIFI 的裝置可以上網。因此如果你不想額外花一筆錢在家中或辦公室使用4G寬頻/5G寬頻,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自己的智能手機去把4G/5G 網絡的訊號以WIFI 形式分享。

(1)用戶的裝置<-WIFI->(2)用戶的手機<-流動電話網絡4G/5G->(2)手機網絡發射塔<-光纖->(3)互聯網伺服器<-光纖->(4)互聯網

這個做法是最簡單,最直接最省錢的。不好處是有些流動網絡營運商會採取鎖裝置的手法,如果採用4G/5G手機去使用"4G/5G 寬頻計畫” 流動網絡營運商就會拒絕提供連接以杜絕消費者用平價計畫去取代貴價計畫的作法。因此如果把計畫月費計算在內的話,其實並不一定是最佳選擇。

使用 4G寬頻/5G寬頻需要購買ROUTER 路由器嗎?

只要你使用的方法是我們剛才所說的手機分享法或CPE 分享法,你是不需要添置任何路由器ROUTER 的,因為你的手機或CPE/WIFI 蛋實際上已經承擔了ROUTER 的角色以及工作。

 

cheap

5G/4G 寬頻常見問題?

為甚麼我的手機/CPE/WIFI 蛋顯示 4G/5G 接收很好,但上網速度仍然很慢?

手機上所顯示的接收很好是代表閣下的手機與手機網絡的發射塔的收發良好,但接駁互聯網仍然需要依賴手機網絡發射塔後面的光纖網絡,如果光纖網絡性能較弱或使用人數很多的話,用戶連接互聯網的速度仍然是非常慢甚至用不到的。而這些訊息,在用戶的手機上並不能輕易看到。所以有時甚至出現手機接收差但上網速度高或者手機接收好但上網速度差的情況。

使用 4G寬頻/5G寬頻速度很高嗎?

使用4G寬頻/5G寬頻理論上可以達到很高的速度,但不論4G/5G 速度有多高,背後仍然依賴發射塔的光纖網絡去連接互聯網,因此如果很多人同時使用4G/5G 網絡上網,就算手機網絡非常強,發射塔的性能非常好,用最新的6,7,8,9,10G,但當發射塔的光纖不夠應付需求的話,用戶連接互聯網的速度仍然是非常慢甚至用不到的。

4G 寬頻一定比5G 寬頻慢嗎?

如同上述所言,5G 比 4G 快,所指的是指用戶連接手機網絡發射塔的速度高。但上網快不快背後仍然依賴發射塔的光纖網絡去連接互聯網,因此如果很多人同時使用4G/5G 網絡上網,就算手機網絡非常強,發射塔的性能非常好,用最新的6,7,8,9,10G,但當發射塔的光纖不夠應付需求的話,用戶連接互聯網的速度仍然是非常慢甚至用不到的。因此只要背後的光纖網絡好,4G 比5G 快的例子比比皆是。

4G寬頻/5G寬頻的網速是否夠玩網絡遊戲?

4G 以及 5G 上網的延遲都在 100ms 以內,滿足大部分遊戲要求,同時網絡的頻寬也大大超越遊戲所需的要求。因此,一般情況下,使用4G/5G 寬頻去玩網絡遊戲體驗絕對不會構成問題。現時的電子遊戲設計愈來愈精良,容量也愈來愈大,並對網絡速度、及延遲要求高,而5G 網絡的其中一個重要優勢是低延遲特性,對於日常玩到的遊戲,都會得到更順暢的遊玩體驗。

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查閱這篇文章

4G寬頻/5G寬頻的網速是否夠上網站看視頻影片?

4G/5G 寬頻可以提供超過 100Mbps 甚至 1000 Mbps 的頻寬,而一般視頻網站如NETFLIX 以及YOUTUBE 的頻寬需求只是 5Mbps 到 30Mbps 因此可以4G/5G 寬頻可以滿足大部分視頻網站要求。因此,一般情況下,使用4G/5G 寬頻去使用視頻網站看各類影片以及視頻絕對不會構成問題。

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查閱這篇文章

4G寬頻/5G寬頻的網速是否夠上網課?

4G/5G 寬頻可以提供超過 100Mbps 甚至 1000 Mbps 的頻寬,而一般視象會議軟件如ZOOM 以及騰訊會議的頻寬需求只是 3Mbps 到 10Mbps 因此可以4G/5G 寬頻可以滿足大部分視頻網站要求。因此,一般情況下,使用4G/5G 寬頻去上網課絕對不會構成問題。

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查閱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