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寬頻/5G寬頻的網速是否夠玩網絡遊戲?

網速可以分為兩部分,延遲(LATENCY)以及頻寬(BANDWIDTH)

speedt
  • 延遲(LATENCY), 量度單位是時間,意思是傳遞訊號所需要的時間,一般回以千分之一秒 (millisecond 縮寫為 ms) 量度,這個數值越低,代表資料可以越快到達伺服器,因此越細越好。
  • 頻寬(BANDWIDTH), 量度的單位是 (Mbps/Gbps) ,意思是每秒可以傳遞的資料的數量,而不是資料傳輸的速度,一般寬頻所表示的100Mbps 或者 1000Mbps 是指每秒可以傳輸一定的資料量,因此越大越好。

不同遊戲機以及遊戲的網速要求

console
Console 下載頻寬 上載頻寬 延遲/網速
XBox One 3Mbps 0.5Mbps <100ms
Nintendo Switch 3Mbps 1Mbps <100ms
PS4/PS5 2Mbps 2Mbps <100ms
Pubg Mobile 絕地求生 3Mbps 1Mbps <100ms
League of Legends  英雄聯盟 64Kbps 14Kbps <100ms
  • 由此可見,我們可以得知一般嘅網上遊戲對網速嘅要求其實不高,基本上100M寬頻已經是綽綽有餘。1 個100Mbps 的寬頻理論上可以讓30-50台家用遊戲機同時上網連線對戰。而延遲/網速的要求一般都在100ms 即十分之一秒內。如果你的延遲很低在5ms 內,但頻寬也很低只有10M,但只要頻寬比遊戲要求的多,遊戲體驗仍然是相當好的。只要延遲不要太高,原則上100Mbps 的寬頻與1000Mbps 的寬頻是毫無分別的。
  • 反過來說,如果網絡遊戲需要資料64Kbps的資料在100ms 內傳輸,而你使用銅線的網絡來傳輸,頻寬是30M, 而網速是120ms, 那麼你的遊戲將會經常有延誤,因為雖然你能夠傳輸的資料量足夠大,但是延遲很高, 達不到在20ms 內傳輸的要求,遊戲體驗就會差,經常出現延誤。

不同上網方式可以提供的速度以及頻寬

寬頻上網方式 下載速度 上載速度 最低延遲/最高網速
FTTH 光纖到戶 ~100-10000Mbps(10G) ~100-10000Mbps(10G) <1-2ms
FTTB 光纖到廈 ~10-1000Mbps(1G) ~10-1000Mbps(1G) <1-20ms
ADSL/VDSL 銅線/電話線 ~3-30Mbps ~640Kbps-30Mbps <10-100ms
5G ~10-1000Mbps(1G) ~10-1000Mbps(1G) <10-100ms
4G/3G ~5-100Mbps ~5-100Mbps <20-100ms
  • 在上圖可以看見 4G 以及 5G 上網的延遲都在 100ms 以內,滿足大部分遊戲要求,同時網絡的頻寬也大大超越遊戲所需的要求。因此,一般情況下,使用4G/5G 寬頻去玩網絡遊戲體驗絕對不會構成問題。現時的電子遊戲設計愈來愈精良,容量也愈來愈大,並對網絡速度、及延遲要求高,而5G 網絡的其中一個重要優勢是低延遲特性,對於日常玩到的遊戲,都會得到更順暢的遊玩體驗。

邊間公司有5G寬頻/4G寬頻?

1010, CSL Smartone、3HK 和 CMHK 都推出了家用 5G 寬頻計劃,隨普5G的普及,市民將有更多的5G家居寬頻計劃選擇,現在就先看看呢三間的家用 5G 寬頻計劃嘅收費啦。

3HK
CMHK
SMARTONE
CSL1010

5G 報價王

5G 報價王可以提供香港各大流動網絡營辦商

  • 5G 手機上網月費計劃
  • 4G 手機上網月費計劃
  • 5G 家居寬頻計劃
  • 4G 家居寬頻計劃

的月費資訊以及報價供閣下參考,讓閣下能在選購相關服務時獲得最貼心的服務。

5G 報價查詢表格

Please enter your name.
Please enter a valid phone number.
Please enter a message.